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1月23日 20:00:50
学术参考资料
望江驿·遇见丨戴振宇:从“休克式大修”到智慧交通数字化运维赋能城市更新
发布时间:2022-12-18 13:31:00      

《望江驿》是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指导,上海电视台东方财经·浦东频道、视讯中国共同打造的文化品牌网络全媒体直播间。直播间将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的各领域名人,开展一系列文化主题分享、交流活动,通过线下见面互动+视音频内容全媒体渠道发布,努力将主流文化带到浦东百姓身边,助推浦东的文化客厅建设。

2022年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与《望江驿》直播间联合举办“望江驿•遇见”特别企划活动,特邀业内各大领域的专家讲述土木工程相关历史、案例、知识,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科普活动。

本次主题度量浦东 地标工程与智慧建造启幕未来序章——聚焦浦东基建工程和地标建筑的发展与创新,从老基建新生、地铁数字化、城市公园、文化场馆和地标建筑等4大主题方向切入,解读最新重大基建项目,感受地标工程与智慧建造如何开启城市美好生活的未来序章。

 

本期介绍

引领区建设一年来,浦东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推动城市治理由智能化向智慧化跃升。不断跳动的数字是城市体征指标体系,也是民情民意感知数据。从最早的时候一条隧道管理平均需要75人,到如今有了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后,管理一条隧道平均只需要15人。城市运营从服务设施逐渐转变为服务道路交通的使用者、服务城市交通出行。

 在技术的加持下,隧道、大桥等“老基建”也焕发出数字交通新活力。面向未来,对于整个路网的运行,也将有更智慧的城市运维决策、更精细化的城市运营管理、更生态的交通环境、更便捷交通体验。本期节目邀请到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集团董事长戴振宇,带我们揭秘数字化运维,如何描绘智慧城市新图景。

图片 1.png


主持人: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集团在上海交通体系当中,我们的作用是什么?我们的身份是什么?

 戴振宇(下简称戴):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集团主要承担了上海市90%以上的市管基础设施(运营、养护、维护)工作,包括桥梁、隧道、高快速路以及整个上海8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路网。我们日常运维内容有:维修、保洁、高速公路收费、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等。


图片 2.png 

▲ 戴振宇在录制现场分享城市运营新理念


图片 3.png 

主持人:以杨浦大桥为例,日常维护工作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戴:白天,服务于老百姓的出行,如车辆过江,上班出行中碰到突发事情,我们会出动车辆、人员及时处理;夜间,交通流量不是很繁忙的时间段,对大桥、隧道进行日常的保养和维修。上海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架道路、隧道、桥梁方面是全国最领先的。


主持人:在上个问题中您提到有应急突发情况处理和日常的维护状态两种情况,那么我们可能会遇到哪些应急状态?

戴:应急状态很多,如夏季突发的暴雨,冬天突发的雨雪冰冻等,我们应急保障人员、车辆、专业设备应对这样的状况。为了把突发状况对城市交通的影响、老百姓的影响和资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做了重大的突破和数字化的转型。我们建设的智慧运营平台里面有一个路网的平台,根据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种类,针对不同的设施,不同的技术来应对这些在处置应急状况。我们数字化智慧运管平台通过视频传感器的感知,第一时间利用总控平台信息流和物流发到我们的作业人员,抢险人员手机的APP上,出动相应的车辆和应急装备。


图片 4.png 


      主持人:您觉得上海的交通有它自己的一些特点吗?

戴:有,上海交通保有量非常大,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远远跟不上每年车量的增长,经过了三四十年基础设施的建设,黄浦江上不可能再去建一座大桥,发展到今天这种状态,建设的手段已经达不到了那么如何通过现在智能智慧数字化的运维来确保我们这些设施正常的运行,发挥它的效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引入了全生命周期的概念。

所谓全生命周期,就是是过去可追溯,现在可管控,将来可预测,里面有三大功能,就是观、管、防。

观,就是远程监控:通过对骨干路网的态势全面感知、趋势智能研判,将碎片化、“人海式”的问题发现处置模式升级为自动化、联动式的线上任务派单模式,极大减少了封闭施工、占道作业等“休克式疗法”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一屏观设施、一网管运维、动态防风险

管,就是应急联动:通过在骨干路网植入积水监测、环境监测、沉降和变形监测等30多种智能终端,全面构建“城市道路神经网”,依托与交通、交警、气象、申通等部门和单位建立的数据共享渠道,实现突发事件、危情险情“秒级发现、分级到场”,大幅提升应急联动效率、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防,就是事先防范:对交通设施的检测数据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一隧一档”,运用全生命周期思维和数字化手段,记录下每条设施的生命体征实时变化,对易发多发“病征”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要时间开展精准“体检”,用好“数字手术刀”,实现大病小治、繁病简治、已病早治,最大程度延长设施寿命、确保健康状态,夯实韧性城市的肌底。

 

主持人:我觉得挺神奇,我们是作为驾驶员、乘客和行人,我们看见的是一样的景观,一样感受,但是我们看不见的是在这样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道路上有如此大的变化。

戴:我们在浦东的有些地方也有这样一个管控平台,比如我们在杨高路,在花木地区自己研发了垃圾箱的满溢传感器,里面含有温度温控,垃圾满了在管控平台上会亮会报警,我们的作业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通过技术数字化的赋能,就能体现出上海像绣花针一样精细化的管理。

 

主持人:像您刚才所说的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固定场景、现实场景、具体场景的一种使用,是发现了城市当中的一些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通过技术的赋能去研究一套针对化的解决方案。

戴:对,是这样的,我们大概五六年前就开始开发,这几年技术的壁垒已经打破,我们很快把这些先进的传感、芯片、人工智能、AI的算法运用到基础设施城市管理,通过不断的探索、研究、开发,越来越能解决我们用传统的方法不能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隧道不光是人要行的,车要行的,也有埋设电线管道,这需要如何维护呢?

戴:它属于附属设施,只占到10%左右的空间,十分有限,因此人不可能每天进去,所以我们就用电磁的机器人,通过下面铺的电磁轨道,每天晚上规定时间对隧道进行检查,它可以不断的进行升级,它的功能会越来越强大,巡检能发现一些我们人工发现不了的问题。

现在无人驾驶也运用到现在这种设施上的养护,所以我们在一些封闭式的环境下面,也在运用无人驾驶的清扫和新能源的清扫,它是通过激光雷达来进行一个全息的感知,自动去清扫。我们把这些先进的、数字化的设备设施全部运用到我们传统行业,让老百姓更加放心的出行,更加舒适。


      主持人:上海已经是现代化程度如此高的国际性大都市了,这对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的运维、治理提出了哪些更高的要求

戴:我们把交通基础设施分成两种,一种是存量设施,比如已经建设完,已经在运营的;一种是新建设施,这些新建设施我们要用一些新的理念来进行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40、50年前的设计施工标准和现在完全不一样,那么就提出来另外一个理论叫城市更新。

以延安东路隧道为例,它在2015年进行了一次全封闭的大修,以应对现在已经远远超过它的设计的车流量,我们把整条延安东路隧道封了将近八个月,里面所有的附属设施要推倒重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非常大,碳排放量非常高。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就在研究是不是可以做到城市更新。我们把所有的隧道、桥梁的结构拿出来,单体进行一个数字化的孪生以后,分析是否需要封闭八个月来进行一个休克式的大修。我们提出孕于全生命周期的城序更新理念,就是把大修化作中修、中修化作小修、化作日常的运营养护。经分析,整个隧道大修的100%的工作量里,85%的工作量是可以通过三年内日常的维修和更换,让它保持优异的状态,我们研发的智慧路测的传感可以把以桥、隧、路、轨道交通等这些基础设施的数据,全部升成一个数字底座。

 

      主持人:现在上海整个城市交通到了一个它的最佳状态了吗?

戴:这几年上海通过数字化转型,管理的颗粒度越来越精细了,都在服务于我们城市的老百姓,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基础设施在管理的过程中把我们比作城市的物业管理者,比如一条高速公路的六车道要改成八车道,在拓宽的过程中要保证原有交通流量正常运行,我们通过智慧化的管控,建立了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管控平台。在跨高速公路的路感上面放置摄像头、激光雷达进行车道级的管控,通过电子情报版告知小车、货车、重载车的可变车道。用新技术,新设备管控,应用场景越多,颗粒度越细,同时也促进了行业里面硬件、软件、人工智能的算法的提升


图片 8.png 

 

主持人: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的发展会带来很多新的课题,这个趋势和预判在咱们的考虑之中吗?

戴振宇:都在考虑,但是有不同的理解。中国这几年的环境改善是非常快的,这得益于能源结构的调整。无人驾驶运用到基础设施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和优秀的头部企业一直都在合作,通过我们数字转型全生命周期智慧运管平台,如何植入车端和路端两个网的协同,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类似于通过车和道路的两个设施之间的一个数据的互通,来解决一些无人驾驶等问题。  

面向未来,我们将不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将公众满意度提至首位,聚焦人民需求、优化交通环境、提升出行体验,让数字技术成为城市治理的新生命线,持续挖掘城市智慧潜能,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传递超大城市民生温度,致力当好人民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忠诚守护者,使人人都能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