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1月23日 17:02:46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历任理事长
历任理事长

n  赵祖康(第一、二、三届)

image.png赵祖康先生于1922年从交通大学唐山学校(即西南交通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曾在武汉、梧州,蚌埠各地工作。1930年由铁道部派去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进修道路与排水工程,并在纽约州奥伯奈市州公路处任实习工程师,并于1932年学成回国,进入全国经济委员会筹备处,担任道路股股长,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到上海担任工务局局长,想以自己的所学为乡梓服务,奈以政治腐败,国穷民凋,难以有所建树,对上海的改造,只得寄希望于纸上的规划。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前夕,他曾担任了7天的代理市长,对维持社会的治安,保护人民的财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得到了当时陈毅市长的嘉许,并即委派他担任上海人民政府工务局局长。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后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四、五、六届代表,上海市政协第一、二、三、四届常委、五届副主席。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民革名誉主席等职。

他在1932年主持公路建设的开始,就推动了两条试验路:“第一条试验路”位于南京麒麟门至马群镇之间,共布置31种不同类型的路面,本着就地取材的方针,以国产材料为主,计有块石、碎石、砖块、水泥混凝土“轨道”、竹筋水泥混凝土等,以观察经过通车后的优劣成败。“第二条试验路”位于南京中山门外孝陵卫附近,以试验沥青表面处治为主,因当时尚无国产沥青材料,故采用不同牌号、不同种类的进口沥青,用不同的操作方法分段修筑,共铺筑长度1650米的路面,以探索最佳材料和施工方式。1941年主持修筑乐西公路,虽然期限紧迫,仍然成立路面工程事务所,负责试验新型级配路面并推广了62公里。以后又和昆明西南联大、重庆中央大学、乐山武汉大学合作进行各种路基路面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优良的成果。

1960年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期间,他组织了28位专家、教授,自任主编,编辑《英汉道路工程词汇》。1965年6月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并于1978年再版,受到了国内外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定它为专业参考工具书之一。从1978年开始,他组织力量编撰了《道路与交通工程词典》,共用了5年时间才告完成。该书共有词目7100余条计120余万字,于1985年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

赵祖康先生一生致力于道路交通术语规范化的研究,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89年当他90寿辰时,当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曾亲往祝贺,称他为“年高德劭,功在上海”。他的道德学问,受到人们的尊敬。


 

n  徐以枋(第四届)

image.png

徐以枋先生192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1928年3月入杭州市工务局工作。同年9月任江苏省建设厅技佐、技士。1930年进上海特别市工务局工作。1933年任南京国民政府全国经济委员会公路处副总工程师,兼任技士、督察工程师。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澜沧江、怒江赶建项目技术指导,川滇西路工务局副局长、川康公路管理局副局长。1946年任上海工务局沟渠处处长,并兼任复旦大学土木系桥梁学教授。1947年2月赴美国考察公路、市政工程。回国后,任上海工务局道路处处长。上海解放前夕就任工务局副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务局副局长。1955年任上海市市政工程局局长,兼任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1958年任上海市城市建设局局长、总工程师。1978年任上海市城市建设局总工程师。1982年任上海市基本建设委员会顾问。任上海市人大第二、三、四、五届代表,第七届常委,上海市政协第三、四届委员,第二、五届常委,第六、七、八届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第二届委员,第三、四届常委,五、六届副主委,七、八、九届主委,民革中央五、六、七届委员,八届监察委员会常委。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第六、七届常委。1998年1月7日在上海逝世,终年91岁。

徐以枋先生毕生致力于公路和市政工程事业。抗战时期他曾组织并参加抢建滇缅、川滇、川康等公路及桥梁建设;1949年后他主持、参与了重庆长江大桥等的设计,在参与和领导上海市政工程建设方面卓有建树,贡献突出。

 


n  孙更生(第五、六届)

image.png

孙更生先生194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土木工程系,1949年获美国依利诺大学研究生院土木工程科学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

1992年上海市人事局批准为回国定居专家,曾任上海市市政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城市建设局副总工程师,上海市城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位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市建交委科技委荣誉委员,宝钢顾问委员会顾问,上海市民防协会工程防护和地下空间专业委员会顾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享局级离休干部。

 

 

n  黄兴安(第七、八届)

image.png

黄兴安先生1960 年9月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与隧道专业,1960年至1963年9月同济大学桥梁研究生肄业。参加工作后直至1983年在上海城建局所属巿政工程设计室工作,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髙级工程师、设计室副主任、副总工程师。1983年9月至1999年,任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起兼任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1992年7月获聘高级工程师,享受教授、研究员待遇,199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7年起任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科技委主任。从1989年12月起至2003年10月,历任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第六、七、八屆理事长。2008年10月任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顾问。

黄兴安理事长曾与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第一、二、三届)理事长赵祖康先生合作编撰《英汉道路工程词汇》,并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在1993年公开出版。

 


n  应名洪(第九、十、十一届)

image.png

应名洪先生1951年7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道路和桥梁专业,教授高级工程师。曾任上海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局长;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曾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中国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公路行业协会会长,历任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第九、十、十一届理事长,现为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担任全国人大第十届、十一届代表;曾四次荣获上海市建设功臣荣誉称号。

应名洪先生在领导上海城市基础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期间,曾担任黄浦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外环隧道、卢浦大桥、中环线、延安路高架、沪闵高架等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副指挥,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组织领导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工程建设,组织领导黄浦江越江设施和中环线建设,组织攻破轨道交通车辆防撞技术,软弱土层斜拉索桥、全钢拱桥的建设管理难点,积极推动沉管法、管幕法等先进技术的工程应用,在上海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开发新技术运用中取得优异成绩。

应名洪先生主持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建设,在推进轨道交通6、7、8、9、10、11号线等工程建设,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建设与管理技术含量取得显著成果。为保证地铁网络整体效能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作出努力和贡献。

 

 

n  顾伟华(第十二届)

image.png

顾伟华,出生于1965年3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1989年3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在职博士研究生(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2004-2009)。

曾任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现任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总裁。长期从事大型市政交通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一大批重大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和前期研究工作,如共和新路高架工程、沪闵路高架工程、外环线沉管隧道工程、卢浦大桥、翔殷路越江隧道、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中环线工程等。近年来,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等综合管理工作,在网络化线路研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地铁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规划以及公共一体化规划建设进行探索。在网络化研究、资源共享设计和实践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863科研攻关和市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