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1月23日 20:04:17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参考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列车气动噪声:ISVR开展的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7 10:49:30      

个人简介:David Thompson

拥有剑桥大学的数学学士学位和南安普敦大学ISVR的博士学位。他先后在位干Derby的英国铁路研究院和荷兰的TNO工作。1996年加盟ISVR,现为ISVR的铁路噪声与振动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铁路噪声与振动的各个方面。他是轮轨滚动噪声预测软件TWINS的主要开发者,发表了200多篇期刊论文和250多篇会议论文。2008年由Elsevier出版铁路噪声与振动专著,并已翻译成中文。他是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期刊的主题编辑、众多其它期刊的审稿人。2018年获得英国声学会瑞利奖章,以表彰他在声学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5月25日下午,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声学与振动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nd and Vibration, ISVR) David Thompson教授受邀作了一场“列车气动噪声:ISVR所开展的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为我们分享技术重点、难点和经验。


活动由轨交专委会联合委员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共同举办,报告会由学院圣小珍教授主持,依托腾讯会议室直播平台,让更多的技术人员参与线上学习、交流。


会议伊始,委员单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志钢院长对David Thompson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讲座表示感谢。由于学院两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安斌教授和圣小珍教授都在南安普敦大学有留学经历,且圣教授成功申请了上海市2022年度外国专家项目,作为学院主体第一次获批此项目,凭借这个项目,希望与南安普敦大学以及David Thompson教授课题组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也期望线下能和David Thompson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诚挚的邀请David Thompson教授前来来指导。

image.png

 


会上,David Thompson教授指出列车气动噪声随车速的增长速度比轮轨滚动噪声和其他声源要高得多,因此,当列车速度在300km/h以上时,气动噪声越来越成为主要的声源。David Thompson教授总结了ISVR过去10年在高速列车气动噪声、尤其是受电弓和转向架区域的气动噪声所开展的研究,包括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方法(CFD)/计算气动声学(CAA)方法的数值仿真,基于组件分解的半解析方法的建立、相关的实验室和现场测试技术,以及潜在的控制技术等。David Thompson教授丰富的学识、独特的思路,无不令人赞叹。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的答疑环节,与会人员积极与David Thompson教授讨论铁路噪声与振动的相关问题。David Thompson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气氛热烈,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据悉,上海市外国专家项目是市科委(市外专局)发布的项目,包括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和外国青年人才项目两种类型。此次学院圣教授申请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主要工作内容是合作开展高铁轮轨噪声的控制技术研究,计划今年将继续邀请David Thompson教授作学术报告,不断深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南安普敦大学青年教师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