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4月09日 20:59:1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委会新闻
专委会新闻
城市智慧运营的科普之旅——智慧运维专委会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 20:26:0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值科普活动的黄金时期。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智慧运维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慧运维专委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联合多家委员单位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基础设施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提升公众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认识和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普知识的普及和传播。




活动目的



提升公众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认识: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公众对桥梁和隧道等城市基础设施的了解,增强对城市运营重要性的认识。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实地参观和互动体验,加强公众面对城市基础设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构建安全出行环境:通过科普教育和现场体验,为市民构建一个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活动回顾



二十余名来自多家委员单位的优秀青年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上下午两场。


上半场,青年代表们参观了上海南浦大桥管理中心,了解了南浦大桥的日常运营管理和桥梁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平台的运作。南浦大桥的养护管理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南浦大桥日常运营管理的情况,并介绍了城市运营研发搭建的桥梁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平台,通过融合桥梁健康监测、定期检测和日常巡检等多维数据,记录桥梁、桥墩、拉索等单个构件的病害变化过程,并将过程数据保存在BIM模型中,为后期的桥梁运营养护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截取分析超限车辆过桥时引起的监测数据变化,能充分掌握超限车辆对桥梁结构造成的影响。一旦出现道路异常状况,在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平台的统一调度下,能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开展应急处置,实现联动响应,架起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心桥”。通过介绍,青年们认识到了桥梁健康监测、定期检测和日常巡检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数据支撑桥梁运营养护管理决策,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随后,在管理人员的邀请下,青年们登上南浦大桥观光步道,近距离欣赏了南浦大桥上黄浦江两岸的壮美风景。

 



下半场,青年代表们来到了上海市隧道科技馆,同时也是复兴东路隧道管理中心,通过科技馆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大家了解了隧道设施的建造过程以及上海隧道的发展历程,并参观了大型泥水平衡盾构的内部实景,近距离感受了隧道施工的过程。通过城市道路交通大沙盘和投影幕墙,讲述了上海隧道从0的突破到科技保障隧道建设,用数字赋能智慧管理的飞速发展,青年们对隧道建设的科技含量和智慧管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在隧道消防逃生科普讲座中结束了一天的互学互访活动,增强了青年们的安全自救能力。

 






活动总结



本次智慧运维专委会举办的基础设施科普活动,紧密结合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和安全知识普及,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现场体验和互动学习,有效提升了公众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认识和紧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科普教育向常态化、系统化发展,为构建安全、便捷的城市出行环境贡献了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