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3月13日 19:19:17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委会新闻
专委会新闻
共筑安全防线,传承雷锋精神——燃气专委会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3 19:19:08      



春意渐浓、万象更新,又到一年“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燃气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燃气专委会)积极发挥学会服务社会的职能,联合专委会多家委员单位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燃气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和传承雷锋精神。




活动目的>>



提升公众安全意识:通过系列科普活动,提高公众对燃气安全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实践操作和体验,强化公众面对燃气泄漏等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构建安全环境:通过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为社区居民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的居住环境。




活动回顾>>



社区互动科普:委员单位上海金山天然气有限公司和上海松江燃气有限公司组织燃气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前往朱泾紫金广场、北圩居委会、洙桥村等地,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以直观清晰的方式向村民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向居民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并在分发《燃气安全宣传单页》《液化气用户安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的同时解答了“如何检查是否漏气”“燃气灶具的使用寿命是多久”“如何选购安全型灶具”等常见问题,提醒居民要定期对家里的燃气管道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换老化管道,排查燃气隐患,使用燃气后、人离家前、睡前一定要关闭燃气阀门,养成安全好习惯。







燃气安全讲座:委员单位燃气检测公司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期主题为“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燃气安全讲座。围绕液化石油气的科普、安全隐患与事故案例、居民自查方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通过燃气安全知识问答,让燃气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使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深入人心。





青少年燃气安全教育:在浦东新区东荷小学,委员单位上海LNG团总支联合上海燃气浦东销售公司“蓝焰使者”走进东荷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组织观看燃气安全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互动等方式,激发小朋友对天然气和燃气安全知识的兴趣。在志愿者们一一展示下,100余名“燃气小管家”们认真了解燃气表、阀门、燃气连接软管等燃器具,将燃气安全理念扎根心中。这次活动也是公司深入推广安全生产理念和对外传播安全文化的一次新尝试。




专项安全检查:组织专业团队开展面向老年人和新居民的燃气安全检查。志愿者团队前往石化九村、亭林镇现代华亭小区、金韵居委会、石化十二村社区、西新桥小区、人乐小区等为居民提供咨询、安检、安全宣传服务。重点对孤老家庭进行入户安检,志愿者们检查了燃气管道管件、气表、阀门等零部件,为孤寡老人排除用气隐患,强调“人离火灭”等安全守则,切实提高老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总结>>


本次燃气专委会举办的主题系列活动,紧密围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核心,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显著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燃气安全的认识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推动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向常态化、系统化发展,真正把科普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和生活质量的实际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